中國大陸城市二元勞動市場差異與農民工主觀意向分析

  1. 首頁
  2. 出版品列表
  3. 中國大陸城市二元勞動市場差異與農民工主觀意向分析
featured

戶籍制度建構的城鄉二元體制,以及改革開放初期農民工大量流入城市部門的現象,造就了中國大陸城市二元勞動市場。過去實證文獻在探討農民工議題時,多半就城市二元勞動市場中,客觀的勞動成果差異(例如:薪資差異)提出討論。中國大陸政府在面臨農民工問題的初期,也大多由提高農民工薪資、減少工資剋扣、完善勞動合同等,與農民工就業有關的問題著手。只是,農民工引發的問題固然與城市二元勞動市場的各項差異有關,然而,農民工在長期承受不公平待遇的情況之下,也可能在心裡層面出現與城市社會的隔閡,而難以融入城鎮社會。近年來,在中國大陸政府大力關注農民工待遇與福利的同時,城市內部的勞資衝突以及與農民工有關的社會問題仍陸續發生。因此,農民工本身對於城市二元勞動市場差異問題之主觀認知情況,值得討論。

本研究旨在針對中國大陸城市二元勞動市場差異進行探討,聚焦於農民工對於二元勞動市場差異主觀意向之研究。在內容安排上,第一部分說明本研究之研究背景與架構。第二部分針對中國大陸城市二元勞動市場提出說明,包括城市二元勞動市場的形成、城市二元勞動市場的各項差異,以及中國大陸政府為解決二元勞動市場問題而提出的農民工政策。第三部分的文獻回顧,集中在主觀、客觀勞動成果文獻之討論。第四部分為實證模型分析,利用「中國家庭收入調查(Chinese Household Income Project, CHIP)」數據,針對農民工對城市二元勞動市場勞動報酬差異之主觀意向進行實證分析,以對中國大陸農民工議題有更為深入之瞭解。第五部分為結論及政策意涵。

本研究實證結果發現,首先,農民工對於其與城鎮職工「同工同酬」議題的認知,受到主觀認定之生活水平影響較深。主觀認定生活水準越高的農民工,越容易認為其與城鎮職工是處於同工同酬的工作環境。其次,本地農民工一般而言較為認同「農民工與本地城鎮職工為同工同酬」之論點。因此,若農民工能夠在戶籍所在地附近,就近尋找工作機會,則對於城鎮社會之穩定性應有較大的幫助。第三、教育程度對於農民工對同工同酬之認定具有正向影響。此一結果隱含人力素質的提升有助於改善農民工歧視之現象。最後,在地區變數方面,不同省份的農民工對於「農民工與城鎮職工同工同酬」議題有著不同的認知,此或反映了農民工勞動地對待農民工群體的不同態度。


中經院出版品 博客來網路書店銷售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