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外直接投資與對台投資之政策研究

  1. 首頁
  2. 出版品列表
  3. 中國對外直接投資與對台投資之政策研究
featured
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快速發展,外匯存底大幅增加,逐漸具有對外投資的實力與優勢。中國政府自1990年代提出「走出去」戰略以來,其對外直接投資快速發展,中國政府希望透過此一戰略,達到開拓全球市場、提升技術以及獲取資源之效果。

自2009年6月我國正式開放陸資來台投資政策以來,我國允許陸資來台投資項目是以正面表列方式進行,並且對關鍵產業之股權比重設限。政府一方面希望開放陸資來台投資政策能夠引入資金,促進經濟發展;另一方面則要避免陸資企業的進入對國內產業造成過大的衝擊。

本書主旨在針對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及中國對台直接投資政策進行研究,全書共分為五章,第一章為緒論;第二章針對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進行研究,包括中國對外直接投資之原因、政策、發展、問題與影響;第三章針對陸資來台議題進行討論,包括台灣對陸資來台投資政策、中國對台投資政策、陸資來台投資之現況及可能影響;第四章針對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及對台投資,在政策規定、產業布局、投資方式等面向加以比較,並針對中國在亞洲國家的投資動機,進行實證模型分析,進而提出對台灣的啟示;第五章利用前述各章節之研究成果提出總結,並說明未來的研究方向。


中經院出版品 博客來網路書店銷售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