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層級分析法評選台灣燃料電池發展優先策略

  1. 首頁
  2. 出版品列表
  3. 應用層級分析法評選台灣燃料電池發展優先策略
featured
燃料電池係為新能源的發電方式之一,號稱零碳排放的電力,無廢氣或廢水產生。因此,各國皆投入大量資源進行該科技產業化的研究。本研究目的係希冀在資源有限的條件下,研擬出台灣燃料電池產業發展的最佳化策略順序,由利害關係人的角度,廣邀氫能與燃料電池的業界、學研界及官方代表,利用德菲法的原理,針對燃料電池產業各種不同議題凝聚共識。

本研究除藉由會議方式,依照德菲法(Delphi Method)原則建構未來台灣燃料電池發展的架構外,並配合層級分析法(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AHP),建構評估的模式,提升決策過程的品質,期能從決策分析中反映未來發展優先策略。分析結果顯示現階段應儘快釐清「產品定位」,台灣依目前國際市場的潛在規模與未來成本的可能發展,定置型燃料電池的應用是目前普遍認為最具國際市場發展潛力的產品項目,其次是運輸載具、氫能相關產品。

中經院出版品 博客來網路書店銷售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