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企業海外併購之經營及財務績效表現:個案研究

  1. 首頁
  2. 出版品列表
  3. 中國大陸企業海外併購之經營及財務績效表現:個案研究
featured
中國大陸於自從2001年加入WTO之後,積極鼓勵國內企業對外直接投資,2012年大陸已躍昇為全球第三大對外投資國,金額成長17.6%,且併購(M&A)已逐漸成為對外投資的主要方式。

本文由財務角度,透過個案研究法,選擇國有能源產業與民營商務服務產業,予以實證觀察併購案發生前後之樣本企業績效,並加入對照組的績效表現以進一步比較。

結果發現,國有能源產業,隨著執行併購案,半數以上樣本企業的表現均未於併購案中獲利,並且大多數樣本表現均劣於同期間未實施併購案的企業。另一方面,民營商務服務業,隨著執行併購案,樣本獲利優劣表現參半,但多數樣本企業的表現優於同期間未實施併購案的企業,顯示國有能源業執行併購之績效,明顯不及民營商務服務業。

中經院出版品 博客來網路書店銷售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