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球經濟展望──QE退場下,全球經濟何處去?

  1. 首頁
  2. 出版品列表
  3. 2014年全球經濟展望──QE退場下,全球經濟何處去?
featured
新年伊始,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是例行公事,幾年來的這個時刻,世人都特別關切經濟事務,畢竟經濟與人的日常生活關係最密切,而這些年全球經濟都無法脫離金融海嘯的陰影,年年懷抱「明年就要復甦」的期盼,卻都落得失望的下場,「這一年會不一樣」相信是很多人的心願。

檢視本年《展望》的各篇文章,可歸納來說,2014年的最重要變數是美國聯準會(Fed)「量化寬鬆」(QE)政策的退場,目前已頗明朗,隨著柏南克任期屆滿將順勢結束,採用的方式是「漸進」,亦即每次減少購債數量。由於訊息的明確,加上近半年不斷的「狼來了」之衝擊,世人似已逐漸適應QE退場,因而應該不至於重演1929年Fed突然停止增加貨幣供給致泡沫破滅,終而觸發經濟大恐慌。

話雖如此,一旦QE真的完全退場,全球資金的大流動還是難免出現,對於新興經濟體的衝擊相對較大,而美元獨強的局面究竟會是怎麼個樣子?會不會再發生各國貨幣競貶引致的金融風暴?正是新的一年最應關切的。

與往年相同,本年(2014)《全球經濟展望》也分為三大章,第一章為全球經濟,第二章為中國經濟,第三章為臺灣經濟,期盼讀者們指正。

※ 目錄

序──QE退場下,2014年全球經濟何處去? /吳惠林

第一章 全球經濟

2014年全球經濟─回顧與展望/詹淑櫻、葉華容、蔡依恬
美國經濟─回顧與2014年展望/林維奇、吳淑妍
日本經濟展望/蘇顯揚
歐洲經濟展望─緩步走出債務危機陰霾/卓惠真

第二章 中國經濟

中國經濟改革的重要里程碑及展望─由中國經濟發展大勢展望三中改革/張榮豐
十八屆三中全會後中國農業改革的展望/田君美
中國金融發展問題與十八屆三中全會後改革展望/吳明澤
中國財稅改革新動向對經濟與產業之影響/劉柏定

第三章 台灣經濟

2013-2014臺灣經濟─回顧與展望/劉孟俊、彭素玲、陳馨蕙
突破「悶經濟」,讓臺灣中小企業再展活力/魏聰哲、鄭漢亮、吳淑妍
綠色經濟之趨勢與展望/溫麗琪、羅時芳、劉哲良、唐郁淳
臺灣將進入人力資源高輸入與輸出的世代/杜英儀、吳惠林
「兩稅合一」風雲再起!/孫克難
臺灣能免於步上「大債之道」嗎?/黃勢璋、吳惠林
從ECFA服務貿易協議展望臺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前景/杜巧霞、顏慧欣
東協區域整合趨勢及對臺灣的影響/顧瑩華、高君逸

編後語──是到對成長踩煞車的時候了 /吳惠林

中經院出版品 博客來網路書店銷售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