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202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出爐囉-提供得獎者著作連結

  1. 首頁
  2. 新聞列表
  3. 【展覽】202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出爐囉-提供得獎者著作連結

【展覽】202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出爐囉-提供得獎者著作連結

202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出爐

202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桂冠得主已於1011日揭曉,由加拿大經濟學家、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David Card,以及美國經濟學家、麻省理工學院教授Joshua D. Angrist和荷蘭經濟學家、史丹佛大學教授Guido W. Imbens同獲殊榮。

負責給獎的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David Card以「對勞動經濟學的實證貢獻」得獎,Joshua D. AngristGuido W. Imbens則因「對因果關係分析方法論上貢獻」獲獎,三位得主「徹底改變了經濟科學領域的實證研究」。

2021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根據諾貝爾基金會經濟學獎官方所發布的新聞稿說明中譯如下:

社會科學中許多重大問題都涉及因果關係。移民如何影響薪酬和就業?教育及學習時間如何影響你未來收入?今年獲獎者David CardJoshua AngristGuido Imbens為我們提供了關於勞動力市場新見解,並展示可以從自然實驗中得出因果關係的結論,徹底改變了實證研究。

David Card 使用自然實驗法分析了最低工資、新移民和教育對勞動力市場的影響。

Card的研究指出,提高最低基本工資的負面影響很小,且提高最低工資並不會導致就業率下降,也不一定會造成工作職位減少,對受雇人數沒有太多影響。在當地出生的人收入反而可以因為新移民當地加入就業而從中受益,有助於當地出生勞工工資的提高。但是新移民加入就業市場,可能會排擠到更早期移民的工資並造成負面影響。

Card的研究並指出移民湧入對當地教育水平較低的工人就業影響很小,但是學校所能提供的資源卻對學生教育的影響極大。這些結論與其他研究者過去的研究恰好相反。

按:David Card的研究為過去和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教授Alan B. Krueger1960-2019)協力完成,但是Krueger已於2019年過世,依據諾貝爾獎傳統不會將獎項贈與已經過世的人,因此僅頒給David Card一人。

Joshua AngristGuido Imbens依據自然實驗的數據研究,分析學生所受教育年限在收入上帶來的影響。

根據AngristImbens的研究,同齡學生若在學時間較長且獲得較多的教育時間與資源,每多受一年的教育在未來將可提高約9%的收入。如果學校可提供他們感興趣、願意主動學習的課程則可更大幅提高未來的收入約16%

他們的研究認為,學校提供的教育資源對於學生未來在勞動力市場上的影響比過去所想像的要重要得多。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現場

202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獎者簡介:

65歲的David Card,普林斯頓大學博士,現為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學教授,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

61歲的Joshua D. Angrist,普林斯頓大學博士,現為麻省理工學院福特經濟學(Ford Professor of Economics)教授,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

58歲的Guido W. Imbens,布朗大學博士,現為史丹佛大學人文與科學學院經濟學教授,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院士、荷蘭皇家藝術與科學院院士。

David Card的研究為過去和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教授Alan B. Krueger1960-2019)協力完成,但是Krueger已於2019年過世,依據諾貝爾獎傳統不會將獎項贈與已經過世的人,因此僅頒給David Card一人。

有關三位得主的著作清單連結如下(皆可免費下載全文):

David Card

https://davidcard.berkeley.edu/index.html

Joshua D. Angrist

https://economics.mit.edu/faculty/angrist

Guido W. Imbens

https://www.gsb.stanford.edu/faculty-research/faculty/guido-w-imbens

本院圖書館相關的藏書清單David Card著作共典藏36種,Joshua D. Angrist著作共典藏19種,Guido W. Imbens著作共典藏2種,歡迎蒞館借閱!

更多資訊請參考:

Press release: The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 2021

Natural experiments help answer important questions

Answering causal questions using observational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