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出爐囉-提供得獎者著作連結

  1. 首頁
  2. 新聞列表
  3. 【展覽】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出爐囉-提供得獎者著作連結

【展覽】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出爐囉-提供得獎者著作連結

【展覽】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出爐囉-提供得獎者著作連結

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桂冠得主已於109日揭曉了,由哈佛大學Henry Lee經濟學講座教授Claudia Goldin獲獎,獲獎原因為增進了人們對女性勞動市場結果的理解。

負責給獎的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Goldin首次全面介紹了幾個世紀以來女性收入和勞動力市場參與。她的研究揭示了變化原因及性別差距,她在該領域深具影響力的論文涵蓋女性追求事業與家庭歷史、高等教育中的男女同校與避孕藥對女性職業與婚姻決定的影響。

根據諾貝爾基金會經濟學獎官方所發布的資訊整理如下:

女性在全球勞動市場的代表性嚴重不足,而且當她們工作時,她們的收入低於男性。Goldin收集了美國200多年來的數據,這些歷史資料佐證及說明了收入和就業率方面的性別差異,以及為何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發生變化。

Goldin的研究指出,女性勞動市場參與率在整個時期並沒有呈現上升趨勢,而是形成了U形曲線。19世紀初,隨著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的轉變,造成已婚婦女的就業率開始下降,但是隨著20世紀初服務業的發展,已婚婦女的就業率則大幅增加。Goldin將這種模式解釋為「結構性變化」和關於「婦女對家庭責任」社會規範不斷演變的結果。伴隨著婦女教育程度不斷提高,在大多數高收入國家,婦女的教育程度現在大大高於男性。Goldin研究證明,避孕藥的出現為婦女職業規劃創造了新的機會。

20世紀初期,當經濟成長、女性教育程度和就業比例不斷上升的情況下,但是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女性和男性間的收入差距幾乎沒有縮小。Goldin的研究指出,部分原因是影響一生職業機會的決策是在相對年輕時做出的。如果當年輕女性的期望是由前幾代人經歷形成,例如受到他們母親的影響,直到孩子長大後才回去工作,那麼發展就會很緩慢,但這種決策卻會影響到教育和職業的選擇差異上,也會影響到收入差異。

 

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獎者簡介:

現年77歲的Claudia Goldin為芝加哥大學經濟學、產業組織與勞動經濟學博士,先後曾任教於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普林斯頓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現為哈佛大學Henry Lee經濟學講座教授、美國國家經濟研究所(NBER)研究員,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藝術與科學院院士、計量經濟學會會士。Goldin是哈佛大學經濟系首位獲得終身教職的女性、也是諾貝爾獎經濟學獎歷史上第3位女性獲獎者。

 

有關諾貝爾獎得主的著作清單連結如下:

Claudia Goldin

https://scholar.harvard.edu/goldin/publications?page=1

 

更多資訊請參考:

The Sveriges Riksbank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 in Memory of Alfred Nobel 2023

https://www.nobelprize.org/prizes/economic-sciences/2023/summ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