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出爐囉-提供得獎者著作連結

  1. 首頁
  2. 新聞列表
  3. 【展覽】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出爐囉-提供得獎者著作連結

【展覽】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出爐囉-提供得獎者著作連結

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桂冠得主已於1010日揭曉了,由布魯金斯學會傑出高級研究員Ben S. Bernanke,和芝加哥大學教授Douglas W. Diamond與華盛頓大學教授Philip Dybvig等三位美國經濟學家同獲殊榮,研究主題為銀行擠兌和金融危機的互動關係。

  負責給獎的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1930 年代的大蕭條使世界經濟癱瘓多年,並產生了巨大的社會後果。得益於今年獲獎者的研究見解,我們更好地應對了隨後的金融危機,他們已經證明了防止銀行大範圍倒閉的重要性,對於規範金融市場和應對金融危機方面具有重要的實際意義。

The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 2022

根據諾貝爾基金會經濟學獎官方所發布的資訊整理如下:

  今年的經濟學獎得主Ben S. BernankeDouglas W. DiamondPhilip Dybvig所提出的理論,在金融危機期間大幅提高我們對銀行在經濟作用的理解。在他們的研究中極為重要的發現是:為什麼避免銀行倒閉至關重要?

  現代銀行業研究闡明了我們為什麼擁有銀行,如何使它們在危機中不那麼脆弱,以及銀行倒閉時將如何加劇金融危機。這些研究的基礎是BernankeDiamondDybvig三位研究者在 1980 年代初期所奠定的。

  為了使經濟能順利運轉,引導儲戶將資金用於投資極為重要。然而儲戶希望在出現意外支出時能立即獲得資金,企業和貸款者也希望知道他們不會因故被迫提早償還貸款。

  在Diamond Dybvig1983年所提出的「戴蒙德-迪布維格模型」(Diamond–Dybvig model)中,說明了銀行為何是這個問題最好的解決方案。該模型以博弈論為基礎對銀行業的擠兌行為進行了分析,論證了銀行存款合約可以提供優於其他交易市場的資金分配,銀行通過充當儲戶存款的中介機構,銀行可以允許儲戶在他們需要時取走他們的錢,同時也提供資金向企業和借款人提供長期貸款。

  他們的分析還表明,借款和貸款這兩項活動的結合將會使銀行容易受到其即將倒閉謠言的影響。如果大量儲戶同時跑到銀行取錢,謠言可能會造成擠兌現象發生,間接造成銀行倒閉,但是這些危險狀況可以通過政府提供存款保險並充當銀行的最後保證人來防止。

  Diamond提出銀行如何發揮另一項重要的社會職能,做為儲戶和借款人間的中介,銀行更適合做為評估企業、借款人的信譽,並確保貸款能用於良好的投資。

  Bernanke則分析了 1930 年代的大蕭條,這是現代歷史上最嚴重的經濟危機,他還分析了銀行擠兌如何成為危機變得如此深刻和持久的決定性因素。當銀行倒閉時,會大幅削弱社會將儲蓄引導至生產性投資的能力,導致無法快速重建的影響。

The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 2022 photo

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獎者簡介:

 

69歲的Ben S. Bernanke,麻省理工學院博士,曾任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現為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經濟研究傑出高級研究員,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美國計量經濟學會會士。

69歲的Douglas W. Diamond,耶魯大學博士,現為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莫頓米勒講座(Merton H. Miller)教授,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美國金融協會會士。

67歲的Philip Dybvig,耶魯大學博士,現為聖路易華盛頓大學奧林商學院船夫銀行銀行和經濟學(Boatmen’s Bancshares Professor of Banking and Finance)教授。

 

有關三位得主的著作清單連結如下(皆可免費下載全文):

 

Ben S. Bernanke

https://research.com/u/ben-s-bernanke

 

Douglas W. Diamond

https://faculty.chicagobooth.edu/douglas-diamond

 

Philip Dybvig

https://olin.wustl.edu/EN-US/Faculty-Research/Faculty/Pages/FacultyDetail.aspx?username=dybvig

 

更多資訊請參考:

The Sveriges Riksbank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 in Memory of Alfred Nobel 2022

Financial intermediation and the economy

The laureates explained the central role of banks in financial cri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