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202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出爐囉-提供得獎者著作連結

  1. 首頁
  2. 新聞列表
  3. 【展覽】202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出爐囉-提供得獎者著作連結

【展覽】202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出爐囉-提供得獎者著作連結

202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桂冠得主已於1013揭曉,由美國經濟學家、史丹佛大學教授Robert B. WilsonPaul R. Milgrom同獲殊榮,表彰他們對改善競價理論、研發新的拍賣模式,對追求社會公益的招商活動有重大貢獻。

根據諾貝爾基金會經濟學獎官方所發布的新聞稿說明中譯如下

 研究人員試圖用拍賣理論來分析競價行為和得標價格的關係,希望找出一套競標公式。但這項分析很困難,因為出價者依手上資訊不同,除了衡量自己有的資源,也會猜測競價對手的狀況來制定策略。

Wilson開發出一套理論,認為競價商品對所有投標者來說,都有一個「共同價值」;例如投標者會去評估無線電未來的價值、或是一處開發區內的礦產數量。理性的競價者設定出價上限,不會高於自己對「共同價值」的評估上限,避免發生「贏家詛咒」(the winner's curse)的情形-也就是得標者在競價時過度加價,雖然贏得競標,但是得標價所付出的價值高於商品實際價值,造成虧本的狀況。

Milgrom則制定出更廣泛的競價理論,不僅包含「共同價值」,各個投標者心中對拍賣品也有不同的「私人價值」。Milgrom用許多模型分析了多種競價策略,找出一套讓賣家可能藉由投標者競價行為而預期達到更高收益的模式。

隨著時代轉變,社會競價行為更加複雜。WilsonMilgrom發明出新的拍賣模式,讓互有相關的商品或服務可以成套招標,這種招標模式有利於追求社會公益的賣家,而非單純以金錢收益最大化為目標,例如:1994年美國首次使用這種招標模式出售無線電射頻給電信業者(即「頻率拍賣」),之後許多國家紛紛效仿。

經濟學評委會主席Peter Fredriksson認為,今年的經濟學獎獲獎者從基礎理論開始發展,並將成果應用在實務上,現已在全球開枝散葉,他們的研發對社會福祉貢獻良多。

 

72歲的Paul R. Milgrom,為美國史丹佛大學Shirley and Leonard Ely人文科學教授、史丹佛經濟政策研究所(SIEPR)高級研究員,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院士。

83歲的Robert B. Wilson,為美國史丹佛大學管理學院退休教授、亞當斯(ADAMS)管理學傑出特聘教授,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

值得一提的,兩人為師徒關係,Robert B. Wilson同時也是Paul R. Milgrom博士階段的指導教授。

 

有關位得主的著作清單連結如下(皆可免費下載全文):

 

Robert B. Wilson

https://gsb-faculty.stanford.edu/robert-wilson/

 

Paul R. Milgrom

https://www.gsb.stanford.edu/faculty-research/faculty/paul-r-milgrom

 

本院圖書室相關的藏書則有:

 

書名:Nonlinear Pricing

作者:Robert Wilson

出版者: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出版年: 1993

索書號:HD9685.A2 W55

 

更多資訊請參考:

Popular science background: The quest for the perfect auction

Scientific Background: Improvements to auction theory and inventions of new auction forma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