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本文以一套透明而可供各界檢驗的分析架構和資料基礎,估算網路經濟對臺灣GDP的毛貢獻(網路GDP)。結果顯示:不論是從生產面法或支出面法來計算,臺灣網路GDP占總體GDP的比重已超過10%;而且,臺灣網路GDP的主要內涵是ICT的硬體製造和ICT的投資及輸出,而不是平台軟體或網路消費。根據支出面法所估出的網路GDP及其組成,我們推測臺灣的網路GDP占總體GDP之比以及網路消費支出占網路GDP之比都會逐年增加。但網路GDP的大小本身並不代表網路經濟對GDP的淨貢獻,網路GDP的內涵或許比網路GDP的大小更能說明一國的經濟實況。

關鍵詞:生產面網路GDP、支出面網路GDP、網路成分比
Keywords: production-approach internet GDP, expenditure-approach internet GDP, internet share in final products
JEL分類代號:E01, E20, O33
ISBN 9789865795320
出版社:中華經濟研究院出版社

中經院出版品 博客來網路書店銷售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