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緣、能源與中國大陸聯外油氣通路之開發(中亞與高加索)

  1. 首頁
  2. 出版品列表
  3. 地緣、能源與中國大陸聯外油氣通路之開發(中亞與高加索)
featured
新世紀第一個十年,中哈油管和中土天然氣管先後落成營運,為中國闢建跨國能源通路開啟了第一扇門,打破了以往油氣貿易全面依賴海運的傳統,這一新局伴隨中國與中亞各國雙邊及多邊合作框架與機制的創建、合作參與方經濟的快速發展、共同安全的維護,使得衰落近五百年的古絲路重現榮景,但中亞豐富的油氣資源及位居歐亞核心區的地緣戰略價值,已引發域內外各路強權和油氣集團的介入和利益衝突。

本書從多邊競合的觀點探析並闡釋中國為獲取資源,興建聯外油氣管道所面對的挑戰,因應對策、現有的成果、及未來的發展展望。作者分循與通路布局關係密切的空間經濟與地緣政治視角切入,參酌大國間的戰略互動開展經濟技術論証。本書的視野遼闊、焦點鮮明、論述嚴謹,允為兩岸探索國際能源經濟、中亞俄羅斯問題、及當代地緣政治的里程碑著作。

中經院出版品 博客來網路書店銷售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