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周知】201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出爐囉-提供得獎者著作連結

  1. 首頁
  2. 新聞列表
  3. 【訊息周知】201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出爐囉-提供得獎者著作連結

【訊息周知】201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出爐囉-提供得獎者著作連結

201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桂冠得主於1014揭曉,由美國經濟學家、麻省理工學院經濟系教授Abhijit Vinayak BanerjeeEsther Duflo及哈佛大學經濟系教授Michael Robert Kremer共獲殊榮,表彰他們對減緩全球貧窮的理論貢獻。

 

諾貝爾獎經濟學獎官方所發布的新聞稿說明中譯如下:

全球超過7億人依然在極低收入的情況下勉力生存,每年有500萬名孩童在5歲前死亡,通常死於相對便宜且容易治療或可以預防的疾病。

今年的獲獎者引入新方法以抵抗全球貧困,他們將議題範圍限縮至可處理、更精確的問題,例如:最有效地介入、改善孩童健康與教育支出。

他們重新形塑了發展經濟學研究,並扮演關鍵性的角色。他們的研究不僅能緩解全球貧窮,並具有進一步改善地球上最貧困人口的潛力,讓窮人的生活得到改善。

2019諾貝爾經濟學獎獲獎人的研究大幅改良人類對抗全球貧困的能力,他們基於實驗的新方法改變了發展經濟學,短短20年間,如今這已成為一個蓬勃發展的研究領域。

54歲的Michael R. Kreme為哈佛大學發展經濟學教授,也是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院士,不僅研究開發中國家的經濟問題,更專注於教育、健康等慈善領域,他參與推動的「先進市場承諾」(Advance Market Commitment, AMC)促使全球投資於疫苗研究的資金大增,特別是針對開發中國家常見疾病的疫苗,救回許多兒童的性命。

 

58歲的Abhijit V. Banerjee與46歲Esther Duflo都是麻省理工學院(MIT)經濟學教授,也是史上第一對共享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夫婦。他們曾合著《窮人的經濟學:如何終結貧窮?》(Poor Economics: A Radical Rethinking of the Way to Fight Global Poverty),他們走訪世界各國,研究窮人「不合理」的消費行為,以及立意良善的社會政策為何無法幫助人們脫貧,提供詳實的統計數據與實驗結果,主張以「窮人經濟學」取代「菁英經濟學」做為政策制定依據。

 

Banerjee和Duflo都是非營利組織「貧窮行動實驗室」(Poverty Action Lab)的創辦人,致力於以嚴謹的科學方法檢驗失敗的扶貧政策。

 

有關三位得主的著作清單連結如下(皆可免費下載全文):


1.Michael R. Kreme

https://www.iq.harvard.edu/people/michael-kremer


2.Abhijit V. Banerjee

https://economics.mit.edu/faculty/banerjee


3.Esther Duflo

https://economics.mit.edu/faculty/eduflo

 

相關譯著:

 

書名:窮人的經濟學:如何終結貧窮?

作者:Abhijit V. Banerjee,Esther Duflo

出版者:群學出版

出版年: 2016

 

本院圖書室紙本藏書有:

 

書名:A Theory of misgovernance

作者:Abhijit V. Banerjee

出版者: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出版地:Cambridge, Mass.

出版年:1997

索書號:HB171 .M34 no.97-4

 

歡迎來館借閱!

更多資訊請參考:

Popular science background: Research to help the world’s poor


Scientific Background: Understanding development and poverty alleviation

 

本院吳惠林特約研究員並有針對 2019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撰文介紹,歡迎閱覽:


有感於201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兼介三位得獎者巴納吉、杜芙洛和克雷莫​​​​​​